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自勝者強 文/陳奕安


大腿難忍的熾熱讓我每絲神經過度的掙扎喊痛,鹹鹹的汗與我狂飆著。
「還有多久?」竭盡我最後一口呼吸向舅舅咆嘯,氣血及體溫都流動的太高昂了,尖酸的知覺早已昏首,彎曲的雙膝垂低了頭,打死頂住頹喪的意志力。「好!起身」舅舅這句清亮的口令如甘霖澆灌,陣陣清涼的我早已癱倒在地。
紮馬步的苦頭是習武者必嘗的名餚,舅舅曾謹慎叮嚀:「每次紮馬練功,都必須比上次還要更久,那怕是多紮短短的一秒也必要堅持,練功夫是不進則退的學問。」
學習紮馬深根吧!耿直的面對自我,不求一鳴驚人,不求眾人之最,只要每次檢視自我克服想像的極限,自我認知的挑戰;每次都贏自己一點點,同紮馬步一般,就算多撐那短短的一秒,也比上次進步,相同可賀!
曾聽過有人說:「其實練武最忌與人好勇鬥狠,爭鋒相對,常常打擂台或到處找人切磋的傢伙都遠遠不及那些久蹲少林寺的苦修者,練武是超越自己的艱鉅挑戰,磨練心志及耐心的途中反覆勝過自己,絕不是刀口上的暴力較狠」
我想習武者的高尚莫過於自勝者強了!紮馬步、站樁……等基本功不就也是引導自己超越自己嗎?爭雄鬥狠瞬如淺之水窪,遠不及盡興苦勝自己的一片汪洋啊!而自己求進步,更多修正自己,也讓心頭更踏實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